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这几天在回答粉丝的问题时,又发现了一件共性的事.
那就是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算利润。
要不然很多问题是不会这么问的,比如我的利润率X$%,是高还是低?
比如我开广告这个费用是高还是低?
我感觉我这卖的还行呢,咋一算账没见着钱呢,赚了个寂寞?
零零总总,这些问题都出在算账上。
那有些朋友要讲了,我也不是会计,也不会算啊,而且我就一个小卖,那点单量拿眼睛瞄一下就知道咋回事,有这个必要么?
有,有的。。太有了。
算账这个事,往浅了说能让你知道自己到底赚不赚钱。
往深了说,作为一个资金管理体系,能让你规划好每一步的费用,让经营更有计划性,更正规。
不会做计划,流水再高,不赚钱,都是白忙。
利润去哪了?
我根据自身经验简化了一个模型出来,我称之为“三层成本漏斗”模型。
现在我们以一个售价100美金的产品为例,看看这100美金是如何一步步变少的。
第一层漏斗,货没了(产品与物流成本)
这个很直观,只要你卖货,就一定会花这个钱。
其中包含两块。
1、产品成本。假设你的进货价为20美金。
2、物流成本。把货送到客户手中的运费是15美金。
有个坑。
20美金是全部的产品成本么?不是的。还得考虑样品费、头程运费、卖不掉的库存损失和残次品。保守一点,再上10%的隐形成本来覆盖这些费用,也就是2美金。所以,真实的产品成本是22美金。
我们来计算一下:
100美金(收入)-22美金(真实产品)-15美金(物流)=63美金
你的第一层漏斗掉了37美金,现在你的手里还剩63美金的毛利。
第二层漏斗,平台和渠道费用(交易与营销成本)
这是为了成交付出的成本。
其中包含两块。
1、交易成本。收款通道和平台抽走的手续费,我们以shopify+paypal这个常见组合为例,之前我收款的文章里讲过详细费用,大概来看,直接说结论,通常在你产品售价的5%-10%之间。
我们产品售价100美金,取个中间值,假设交易成本是7%
100*7%=7美金
2、营销成本。你花的广告费。这个数据行业内通常叫CPA,也就是获客成本。
总广告花费/总订单数=CPA
比如你这个月花了1000美金广告费,带来40个订单。CPA=1000/40=25美金
对于一个售价100美金的产品,25美金的营销成本,不算高也不算低,平均值吧。
有个坑。
如果客户后来退货了呢?你100美金收入没了,但你还有25美金广告费呢,FB可不会退给你啊。所以,营销成本背后是有沉没成本风险的。
我们再来算一下。
63美金(毛利)-7美金(交易成本)-25美金(营销成本)=31美金
在不考虑退货风险情况下,你手里还剩31美金。我们也可以把这个钱叫做“单笔订单贡献利润”。这个数字非常重要。
第三层漏斗,公司固定费用(固定运营成本)
你出不出单,每个月都要固定支出的费用。
其中包含几块。
软件月费100美金,公司维护费用50美金等等,假设总计150美金/月,这里是指单人创业,没说雇人呢,不然还要加工资等。
有个坑。
很多人喜欢把这个费用进行分摊,分到每个产品成本上。这么弄也没错。
但是我喜欢和上一层漏斗算出来的,单笔订单贡献利润挂钩。
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一个问题:我这个月,至少卖多少单,才能不亏本?
这个叫,盈亏平衡点。
算法很简单。
月固定成本/单笔订单贡献利润=盈亏平衡点
150美金/31美金/单=4.8单
那也就是说,你这个月,至少卖出5单,才能刚好覆盖所有固定成本。
从你卖出的第6单开始,你才真正开始为自己赚钱,每多卖一单,你手里就多31美金。
这个模型到底有什么用?
看懂了这个模型,你就能回答3个最关键的商业问题。
第一,帮你判断这个买卖到底能做么?
我们刚才算出的毛利率是63%,这个数字是高是低?我相信很多人算账之后都会问这个问题,这个没有标准答案。
如果你的产品复购率很高,比如狗粮这种纯消耗产品,你可以接受低毛利,因为你赚的是客户后面持续购买的钱。
如果你的产品是一锤子买卖,比如纪念品,那你毛利必须足够高,才能保证每一单都赚钱。
第二,帮你守住广告费
我们算出31美金的单笔订单贡献利润,就是你广告费用的绝对天花板。你的获客成本绝对不能超过这个数字,你做广告计划的时候,应该算好这个最大费用,总不能亏本卖货吧。
第三,帮你制定销售计划
有了目标和计划,前进之路才不会迷茫。
我们算出5单的盈亏平衡点,就是你每个月最低KPI。5单不亏钱。你所有的运营动作的核心目标,就是研究怎么扩大这个数字。
最后
拿出计算器
如果你还没开始卖货,那就用这个模型衡量一下你的产品从利润角度是否可以行。
如果你已经开始出单了,找到你卖的最好的产品,套一下模型,制定一个简单的月计划。
我相信大家都会清晰的知道自己生意的秘密了。
这里叠个甲,算账这个事完全是一家之言,涉及到钱的问题,都要严格的考核之后再使用。
这里为了大家能够理解,没有加入过多的财务术语和计算逻辑。
所以,按照这个骨架还能添加进去很多细节,这就需要你结合自己的生意去弄了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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